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拯救鏈條生鏽,大作戰

我是一個滿懶的人,基本上我對我自己的清潔保養工作就滿馬虎了,所以即使對我喜歡的單車也並沒有花太多的心思在車子的清潔保養上,不過畢竟就是上了一個基本入門的公路車款等級,跟便便宜宜的學生通勤車隨便騎的情況又不同,看到車子真的太慘也會心痛的...

或許是前一陣子酸雨的酸度比較高,又淋了幾次沒去理會,結果發現整個鏈條和飛輪都生鏽掉了(大盤也有一些)....

第一次看到車子生鏽成這樣.....以前下雨沒去管也沒事情......大概就是前陣子的酸雨濃度太高了吧.

網路上問了一些人的意見,後來決定來處理一下.

首先我是用下面這款除鏽劑去噴鏈條和飛輪大盤生鏽的地方

這款有揮發性,揮發出的氣體對人體並不好,聞久容易頭暈,最好在室外空曠處使用,或是最少得在通風良好的地方噴....最好也別接觸到皮膚,或是吃到或是噴到眼睛,多多小心些....

噴的時候車子下面最好可以墊兩層報紙,清理完後比較好善後(報紙卷一卷後就可以丟了,地面比較不會髒).

生鏽的地方就是噴一噴,慢慢讓藥劑把生鏽的地方給分化掉,不會完全乾淨,上面還是會有一點鏽在,然後就拿布擦一擦,接著就開始清鏈條,清鏈條的工具是用下面這個

搭配上下面的清潔劑

至於使用方法可以另外參考別網友的這篇

最後鏈條清一清後,我是還用沙拉脫水再洗刷鏈條跟飛輪.大盤一次(我不是很確定這樣好不好....),最後用水整個沖乾淨,擦乾....

然後上乾性的潤滑油,如下圖



最後鏈條.大盤.飛輪重生了......



這篇是給初學者看的....實際上處理的方法好不好.正不正確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不過如果你是新手剛好也遇到下雨天後生鏽的問題,或許是可以參考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